职业发展计划 - 常见问题

Q1 报读职业发展计划办事处课程需符合什麽资格?
本课程专为14至24岁、正在待业(即没有全职/兼职工作)及待学(即已离开学校)的青少年而设,中学毕业或未毕业的学生均可报读。

Q2 如何得知报名的日期丶时间及地点?
每期的报名详情会于本网页及facebook上公布,或可致电3519 1808向本处职员查询。
每学年分三期开办,招生约于一月、五月及九月在汇纵专业发展中心(马鞍山)举行。每期安排视乎情况而定,以官网最新消息为准。​​​​​​​

Q3 申请人报名时需留意什麽?
i. 确认符合入读资格
ii. 带备所需的5份文件,包括:1.填妥的申请表; 2.学生相片; 3.身份证明文件(正副本) ; 4.最后就读或最高学历的成绩表; 5.最后就读学校发出的离校信(15-24岁)/休学信(只适合14岁申请人)
iii. 选择两个不同而有兴趣的主科作首选及次选
iv. 于指定期间,必须亲身到汇纵专业发展中心(马鞍山)报名 (学位先到先得,不设留位)

Q4 为什么一定要提供离校信/休学信及成绩表?
相关文件用以证明申请人的最高学历及在课程期间没有享有双重学籍,以符合基本入读资格。因此,申请人必须提供相关文件 ,否则申请将不获办理。

Q5 申请人对课程内容未必充分了解,可以在报名后更改选择的课程吗?
为使申请人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意向,本处特设兴趣班,以便申请人可尝试不同的职业技能科目。由于课程名额有限,除非有充足的原因,否则本处不接受报名后更改选择。因此,申请人必须在报名时考虑清楚个人的兴趣及选择。

Q6 报名时需要面试吗?
新报读的申请人只要符合资格则无需接受面试,但本处社工或有机会在场内了解申请人的意向及动机,从而提出更适合申请人的课程建议。
符合再读资格的申请人必须先接受面试才可申请报名。预约面试的日期大约在招生前两星期。

Q7 曾就读职业发展计划所开办之课程,可否再次报读?
修读「青年培育计划」的机会只有一次。为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保持上进心,同时把有限资源发放予真正有需要的申请人,自2016年9月起学员升读深化班後,如首五天出席率未达80%,学籍会被自动取消,以保留再次报读资格,已上课日数不会获发任何培训津贴。如於深化班期间,因任何原因中途退学或未能成功取得证书者,则不能申请再读。

Q8 为什么再读申请人有机会在面试后不被取录?
每个面试后不被取录的个案都有其原因,包括:申请人的升学/就业意欲不强,或申请人不具备入职该行业的条件等。若申请人经面试后不被取录,可向本处学生辅导主任了解原因,再次考虑课程与自己的能力及升学/就业目标是否配合,从而决定会否另行选择课程。

Q9 怎样申请再读?
再读申请人不可选择曾选读之课程。并须于指定日期内,致电本处(3519 1808)预约面试。
成功通过面试的申请人方可于指定报名期内,亲身到汇纵专业发展中心(马鞍山)报名。邮寄、传真或其他人代为报名恕不接纳。报名不设留位,采取先到先得原则。
有关再读生的申请及入读限制,可向本处职员或学生辅导主任查询。本处保留学员可否再次报读的最终决定权。

Q10 每期开办的课程是一样吗?
每期开办的课程会应人数及需求而定。最终开办的课程会以每期公布为准。

Q11 课程的时数及有什麽是必修的科目?
本处课程时数为300小时。除了职业技能(主科)外,申请人亦必须同时修读通用技能(中文、英文、资讯科技)及全人发展课程。

Q12 升读深化班有什麽要求?
学员在兴趣班期间需要符合以下的条件,包括1.出席率分别达100%或以上;2.上课期间良表现好;3.获导师推荐;4.成功通过深化班面试甄选。如果升读深化班后,首五天的出席率未达80%,学借会被取消。

Q13 如何增加推荐面试职训局课程的机会?
学员就读本课程期间的出席率达80%或以上、评核及格、课堂表现良好及学习态度端正,均会作为推荐面试的参考条件。学员能否成功入读职训局的课程仍需视乎面试当日表现及学额竞争情况而定。

Q14 课程需要缴费吗?
本处提供的课程免费报读。学员就读期间的出席率达80%及通过评核,即可获发培训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