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計劃

計劃背景

青年學院(飛躍計劃)於2007年開始推行,為入住社會福利署轄下法定院舍之學生,提供職業技能訓練教育課程。青年學院(飛躍計劃)之教學及輔導團隊主力負責院內教育培訓工作。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設計合適的職業技能訓練教育課程,教授學生職業基本理論、學科知識和專業技能,透過多元實務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能力,並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和學生發展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協助他們離院後繼續升學或就業。

 

計劃目的

  • 激發院內學生的學習動機
  • 協助院內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意向,訂立學習目標
  • 提供升學機會,讓院內學生有機會報讀青年學院之職專文憑及機構成員提供的證書課程,可持續進修

 

計劃特色

  • 學生為本,多元化訓練,全方位發掘學生正向潛能
  • 小班教學,老師有更充裕的時間協助有需要學生
  • 設立多項學習及活動獎勵及獎學金,肯定學生成就,鞏固學生正向發展

 

職業技能訓練教育課程

主要提供以下兩類課程予不同需要的學生:

1. Teen才再現計劃

因應院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課程內容設計及教學模式會因應學生學習能力作適切調整,透過不同學科延伸活動課堂、 學科活動,協助學生積極投入學習。 每學年分四個學期。

課程內容

  • 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包括「職業技能科」及「通用技能科」
  • 「職業技能科」主要教授學生行業的基礎理論和技術,透過實踐學習,提升學生的行業興趣。 學科包括:基礎髮型設計、基礎美容護理,電機及空氣調節科目等
  • 「通用技能科」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全人發展、資訊科技及體育等科目,主要教授學生各科之基礎理論知識,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增加學生升學及就業的機會

升學就業及出路

學生完成職業及通用技能訓練,並能夠通過各學科考核評估,可獲頒「Teen才再現」證書,憑證書可報讀青年學院之職專文憑及其他合適之課程,也可選擇報讀主流中學或就業。

2. 短期興趣及運動訓練課程

由於部分學生住宿期較短,課程設計及內容會以短期職業興趣及運動訓練課程為主,透過學習不同類型的基礎職業技巧, 如製作包餅、設計及繪畫、各項球類訓練等,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輕鬆學習。

 

學生發展活動及輔導服務簡介

我們的學生發展及教學團隊,包括:輔導組、體育組、全人發展組及各學科的老師團隊,因應學生需要設計及推行全方位之學生發展活動,在課堂內外提供更多機會予不同潛能的學生。

 

學生發展活動

輔導組主力提供個人發展活動, 以創意、行動及服務為主題,透過創意藝術手工藝的訓練活動, 體驗活動學習的樂趣 ,讓學生愉快學習,表現優異的學生還會獲得多類型獎項,以肯定他們的努力。

全人發展組主要提供與課題有關的延伸活動,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個人素質之正向發展,協助學生提升個人軟性技能,如演說溝通及團隊協作技巧等。

體育組主力提供全方位運動項目訓練,校內校外比賽、安排證書考核等全面運動發展。學生在各方面的運動潛能都有發揮機會,在不同的運動項目比賽當中都能一展所長,表現優異的學生還會獲相關獎項,提升學生個人自信。

學科老師團隊主力設計跨學科主題及與學習內容有關的延伸及實踐活動,透過實踐活動,學生能夠綜合運用所學不同學科的技巧,提升學生個人自信心及鞏固學習基礎。

學生發展活動

個人 / 升學 / 就業輔導服務

輔導組因應學生需要提供適切的個人及小組輔導,協助學生適應學習生活、 建立個人目標、 擬定適合個人能力及興趣的生涯規劃。學生如計劃升學,會協助其報讀青年學院職專課程或其他相關合適課程;學生如計劃就業,會提供個人職業導向培訓,按照其職業性向,設計合適的就業輔導及訓練,包括:面試技巧及行業體驗等。

飛躍計劃